糯米達人-紅龜篇

2007071212:24

常吹噓我們家阿公阿媽做的紅龜最好吃,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製程:

不過話說前頭, 這過程我忘了全程拍照說明, 只能用文字大約描述一下,

萬一有說漏的, 說錯的, 就多多包涵啦! (意思是陳家鄉親別念我啦!

 

據說早期咱們陳家是開碾米廠的, 所以從小我們家做年糕就像是家常便飯,

左右鄰居要做年糕還是搓湯圓之類的, 都會來我們家碾米!

碾成漿狀的糯米要裝在糯米袋裡綁起來,

再用扁檐壓在長板凳上壓掉水分讓糯米漿凝固成塊狀,

以前常看老爸或叔叔們在那轉扁檐壓水.

這大概也需要一天的時間, 後來聰明的老爸自己設計了一台小機械,

利用機械轉軸將水分濾掉, 節省了大半天的時間.

然後要將糯米塊弄散, 拿一小塊沒弄散的去煮一下, 最後再跟其他的糯米粉屑揉在一起,

這才會變成黏稠稠的糯米團! 這揉麵粉團的功夫可就累人了,

小時候每次到了過年前幾天, 就看老爸跟幾個叔叔們跪在地上揉糯米團.

我們這幾個比較大的小孩就要幫忙將糯米硬塊弄散剝成屑屑, 這樣揉起來才會均勻.

後來老爸兄弟分家之後, 碾米機歸老爸所有,

有一個遠房親戚暫時租我們家隔壁當店面開麵包店,

因為老爸常去麵包店幫忙, 他們要搬走時就將舊的攪伴設備送給老爸,

之後老爸省去揉麵團這件大工程, 做紅龜, 更方便了!

所以呢! 現在只要前一天跟老媽說: 我想吃紅龜!

只要材料買得到, 隔天就會有熱騰騰的紅龜可以吃了!

我們真是幸福ㄚ!

通常負責包紅龜的是阿公, 阿媽就負責炊!

糯米團攪拌完成後, 就要來包餡兒了!

通常紅龜都是包綠豆餡, 有時候會包花生餡!

我比較愛吃綠豆餡, nini愛吃花生餡,

這次包的就是花生餡,

這花生可是陳家大姐婆家二林自家出產的花生來的,

香噴噴滴!

包好餡後, 就要好好拍整成橢圓型, 不然會開花的!


再來是將橢圓型的糯米團平穩的壓在紅龜印上


蓋上一張可以用高溫蒸的塑膠袋,

 一二三, 翻過來!


進蒸籠前的半成品就是這個了! 美唄!


這兩姊弟也想來玩一下, nini架式不錯吧!


hunt也不干示弱喔!

將!江!將!降!

蒸好之後, 就是這個可口的樣子了!

等稍微降溫之後現吃, 真是Q!Q!Q!ㄚ!

我更愛吃煎過之後的紅龜. 超好吃的!

我們家冰箱一年四季都有庫存的紅龜.

這是orange家假日的戰備早餐存糧呢!


辛苦的老媽總是不忘幫我隨時補充貨源呢!

還貼心的幫我跟nini愛吃的口味分開裝做記號呢!

真是感動捏!



這就是咱陳家幸福的泉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