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摸黑做的....裸麥鄉村麵包

2011120914:02

 

小胖爸跟小孩都出門後, 我準備要來做麵包囉!

but....慘了, 今天早上要停電耶....

現在7:40.....

8:30開始停電...

應該來得及攪拌好麵糰, 停電的話就慢慢等麵糰發酵,

12點左右應該就有電了....

二話不說, 趕緊動手吧!

 

今天想做的是在Kodo那學來的

裸麥鄉村麵包(魯邦種)

前一天先用裸麥粉75g 水75g 酵母粉 1/4匙攪拌均勻後發酵12~18小時,

but....最近很迷糊的我...腦海裡記著1/4匙, 竟然就拿鹽巴量了1/4然後撒下去了....

糗囉....

想說之前做勉揉麵包也是都有加一些鹽巴...應該還好吧!

這裸麥粉也不便宜....實在不想浪費耶...

就這樣試看看吧!

感覺攪拌起來蠻乾的, 隔天早上看沒有發得像Kodo的那麼好,

不過真的有水果香耶!

 

接下來就是將300 g法國粉 30 g 裸麥粉 鹽 7 g 酵母粉1/4匙 水225 g

一起丟下去攪拌機囉...

but.....我又犯迷糊了...

我把水進去, 但是拿的不是我量好225 g的量杯, 而是水壺....

救命啊...

我到底在幹嘛啊?

於是呢...

就憑感覺加水囉....

於是發動攪拌機....

然後...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剛剛既然倒錯水, 應該就不要再亂加水, 先攪拌看看再說,

用手揉的時候憑感覺感覺得出來, 用機器時, 要怎樣感覺啊....

一看就知道糊掉了....

整個變麵糊囉...

攪了一陣子, 加點粉....還是不行...

邊看時鐘....糗了....在8:30以前如果沒搞定....就停電囉...

於是加了很多次粉....

最後....有比較好一點...but還是很黏...

這時候面臨兩個抉擇:

是要放棄這一鍋麵糊, 還是硬著頭皮繼續搞下去呢?

最後...

我決定不要浪費...

反正失敗了至少就是個難吃的麵包罷了....

丟掉會被雷公劈吧!

於是呢....多弄點麵粉裹住勉強整成圓形....放到鋼盆裡發酵吧....

過沒多久....ㄆ一ㄚ....真的停電囉...

還好大致都搞定了, 接下來就慢慢等發酵吧!

既然要到12才有電, 那也不用放熱水幫助發酵...

就來個慢條斯理的發酵吧!

 

那....接下來要幹啥咧?

很簡單...

睡回籠覺唄...

不然烏漆摸黑的能幹嘛啊?

 

飽飽的一覺醒來, 趕緊看麵團去....發得不錯...滿滿一鍋哩...

不過...電還沒來耶...

可是在繼續發下去, 又怕發過頭...

不然...就來個摸黑做麵包吧!

把客廳窗簾拉開, 勉強有點微光可以看得見...

拿出麵糰出來整型...

結果發現麵糰還是很黏...

學Kodo的方法想整成方形,

不過我沒有適合的籐籃,

只好就直接放烤盤做發酵囉...

 

等到電來喔...發酵的差不多了....

可以進烤箱烤囉...

這時候發現....廚房真是一團亂啊!

於是就慢慢開始清理吧!

這Dr. Goods有一項我最頭痛的致命性缺點...

那就是:它的計時器轉動的聲音很大聲...而且是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個不停

第一天烤時, 我差點想哭...

因為我很討厭時鐘秒針轉動的聲音,

所以我們家的鐘都是不會有這個聲音的...

 

我跟小胖爸抱怨之後, 他來聽了一下笑著說:

還好啦...

滴答.滴答的, 會讓妳變的很緊張嗎?

我說對啊....

小胖爸笑說: 那妳跟虎克船長一樣害怕時鐘的聲音...

這麼一說, 我回答: 對喔! 虎克船長好像把所有的時鐘都藏起來,

原來我跟虎克船長是失散多年的遠親啊....

總之...每次烤箱開動時....我就有點瀕臨崩潰邊緣啊....

還好...雖然只烤了20幾分鐘, 感覺應該好了....


形狀真是不太美....跟Kodo的差好多耶....有待加強啊!


這龜裂的表面就是因為其實麵糰根本沒有成糰啊....


不過烤起來外面硬殼很硬....放久了也沒變軟...

應該是ok啦!

其實很想切開看看, but....吳寶春大師說歐式麵包切了好吃的程度就開始減弱,

so...

我還是等nini跟hunt放學回來吧!


切了三片再來熱一下....熱熱的比較好吃啦!


不可以喜新厭舊, 前天作的芝麻土司也要幫我消化一些啊!

烤好之後的鄉村麵包抹上酸奶油....挺好吃的呢...

還好我沒有暴殄天物....浪費那一鍋失敗的麵糊啊!

 

剛烤好麵包時, 我放在餐桌上讓麵包散熱,

然後繼續清理流理台,

因為停電時沒有馬上把桌面擦乾淨,

結果黏了一些麵糰, 變得很難清...

邊清邊聞到一股香味....我們家廚房對過去住的是一位廚藝高強的烹飪老師,

常常會從廚房傳來香味,

不過這股香味是麵包香耶....

那就是說....不是對面傳來的, 是....我們家的嗎?

我看著餐桌上的麵包, 靠過去一聞...

對耶...

真的是這個鄉村麵包的香味,

Kodo說麵包有水果香, 我聞起來覺得像香蕉...

hunt說他覺得像蘋果...

真的很喜歡這種香味耶...

 

看到Kodo介紹法國麵包大師的一本書[普瓦蘭麵包之書]

我忍不住也去買了一本,

晚上坐在餐桌上看著這本書,

又聞到這股水果香,

因為麵包放在我後方哩...

超喜歡這種感覺的,

下次我一定要...

不迷糊不亂搞不停電不摸黑好好做一次這款裸麥鄉村麵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