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啊...nini小姐

2012121714:31

 

話說nini小姐今年暑假作業有一項是要背詩,

背詩這種事她自己完全要靠自己, 媽媽我可幫不了忙,

但是呢! nini會說要來背給我聽,

所以還是有一點讓媽媽我覺得麻煩啊! (為什麼都不找爸爸咧?)

暑假一開始沒多久我們就排好schedule要把兩個小孩送回高雄,

可以的話當然希望nini跟hunt兩個功課都完成後再回高雄,

省得回去還要給爺爺奶奶找麻煩,

nini要我幫她印出來要背的東西....

 

首先是[朱子治家格言]

 

朱子....我一直以為是朱熹....幫nini網路抓資料才知道...

 

朱子家訓 亦稱《朱柏廬治家格言》簡稱《治家格言》。

作者朱用純,字致一,自號柏廬,江蘇省匡山縣人,

生于明萬歷四十五年(1617)。其父朱集璜是明末的學者。

 

 

 

 

朱子治家格言 明 朱柏廬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念物力維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勿營華屋,勿謀良田

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童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豔妝。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立見消亡。兄弟叔侄,須分多潤;長幼內外,宜法辭嚴。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財,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計厚奩

見富貴而生讒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居家戒爭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勿貪口腹而殺生禽。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

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無餘,自得至樂。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為官心存君國豈計身家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近焉。

 

挖咧....光看到這一篇媽媽我就快暈了...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 我只會背這四句啦...

可憐的nini....真的背的起來嗎?

 

回高雄前, 我用10集[小甜甜]誘拐nini一天內背好朱子治家格言....

結果nini小姐雖然背得有點哩哩拉拉....但好歹也算背了啦!

 

除了這一篇...還有[大學之道]

幫她從網路抓下來印時發現....大學之道還ok...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 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脩 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脩,身 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脩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

 

雖然繞舌又文言....但...還好不算長...本來已經覺得nini很可憐了說...

印到長恨歌時...我真的慶幸我已經念完小學了!

 

 ◎長恨歌

                    唐 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

御宇多年求不得

楊家有女初長成

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

一朝選在君王側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

溫泉水滑洗凝脂

侍兒扶起嬌無力

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

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

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

春從春遊夜專夜

後宮佳麗三千人

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

玉樓宴罷醉和春

姊妹弟兄皆列土

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

不重生男重生女

驪宮高處入青雲

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慢舞凝絲竹

盡日君王看不足

漁陽鼙鼓動地來

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

千乘萬騎西南行

翠華搖搖行復止

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

宛轉蛾眉馬前死

花鈿委地無人收

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

回看血淚相和流

黃埃散漫風蕭索

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眉山下少人行

旌旗無光日色薄

蜀江水碧蜀山青

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

夜雨聞鈴腸斷聲

天旋地轉迴龍馭

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

不見玉顏空死處

君臣相顧盡霑衣

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

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

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

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子弟白髮新

椒房阿監青娥老

夕殿螢飛思悄然

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

耿耿星河欲曙天

鴛鴦瓦冷霜華重

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

魂魄不曾來入夢

臨邛道士鴻都客

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

遂教方士殷勤覓

排雲馭氣奔如電

升天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

兩處茫茫皆不見

忽聞海上有仙山

山在虛無縹緲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

其中綽約多仙子

中有一人字太真

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

轉教小玉報雙成

聞道漢家天子使

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

珠箔銀屏迤邐開

雲髻半偏新睡覺

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

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淚闌干

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

一別音容兩渺茫

昭陽殿裡恩愛絕

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塵寰處

不見長安見塵霧

惟將舊物表深情

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

釵擘黃金合分鈿

但教心似金鈿堅

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辭

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

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挖咧.....

 

背完之後才會真的此恨綿綿無絕期吧!

 

帶著媽媽我滿腔祝福....nini跟hunt回高雄去過暑假了....

 

nini小姐對自己的功課一向很用心...我是不用去擔心她背不背得起來...

 

就算背不起來我也覺得沒關係....(但是她自己不會放任自己背不起來)

 

我只怕她放不下....

 

然後....暑假快結束前....兩個傢伙回來了...

 

nini開心地告訴我: 媽媽! 我通通背好了....

 

我驚訝的說: 真的假的...太猛了! 媽媽好佩服你喔...

 

恐怖的是: nini興奮的說: 媽媽我背給妳聽...

 

救命啊....

 

看到那落落長的詩句....我就想哭啦....

 

好啦...找個良辰吉時妳再背給媽媽聽喔!

 

hunt在旁邊還邀功的說: 我有幫姐姐背喔!

 

原來在高雄時, 是nini背給hunt聽...(不然可能會把爺爺逼瘋吧)

 

不過nini馬上吐槽: 弟弟都看不懂字...亂念一通....

 

反正都背好了, 還是要感謝一下弟弟啦!!!!

 

 

說真的, 我很訝異這位姑娘真的這樣背好, 因為她背給我聽的時候,

 

真的幾乎一氣呵成(有些念錯字而已啦)

 

也許其實現在的小學生都是這麼厲害, 只有我不知道....

 

但...因為我自己辦不到...所以我真的很佩服nini.....

 

明年換hunt背時, 不知道會是怎樣一個局面...但...

 

我真的很想說: 抱歉喔....那是hunt的功課...不是媽媽我的!

 

 

 

昨晚, nini又說要背[長恨歌]給我聽...

 

因為他們學校有唐詩小狀元的活動,

 

背完基礎版唐詩的, 可以拿一張小秀才獎狀

 

背完高階版唐詩的, 還可以再拿一張小狀元獎狀,

 

既然nini已經背得滾瓜爛熟, 她當然不介意挑戰一下拿個小狀元獎狀囉....

 

昨晚, 她還是背得很好....只小錯一個字...

 

而且她還發現我之前幫她印的版本跟她們學校官網的有些字有出入,

 

所以她自己也改好了...

 

so...

 

媽媽我想起要表揚她的這項戰績.....

 

nini小姐....妳真的很    

 

 

  啦!

 

 

更正啟示: 昨晚, 我把這一篇po文給nini看, 她很開心....不過她說, 後來沒背大學之道, 背的是[陋室銘], 比較短.

 

不過....還是很厲害啦! 昨晚我測了一下, 她背長恨歌只花了3分52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