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歐克麵包

2013010411:06

 

2012年倒數烤的兩次麵包都沒有很滿意,

是天氣太冷發酵不好嗎?

好像跟攪拌也有點關係...要攪出薄膜變得有點難...

麵包當然沒辦法很鬆軟囉....

低卡牛奶漢堡....太扎實了...應該不要加牛奶...用水就好了...

不過拿來夾蛋做漢堡吃...還是OK啦!


沒有很滿模的牛奶土司....真的很差強人意....

去逛百貨公司的時候遇到有[喜憨兒烘焙坊]設櫃義賣,

三個麵包或甜點100元, 買了兩次, 覺得還蠻好吃的,

其中吃到一款歐克核桃葡萄乾麵包, 好好吃喔!

於是呢...就上網查了一下有沒有歐克麵包的作法,

原來歐克麵包外面那一層麵皮是另外用麵粉+泡打粉做的,

不是從麵糰直接分出一塊來包在外面呢!

有的做法是用法國麵粉, 有的用中筋麵粉,

剛好我還有一些些千年中筋麵粉, 那就用中筋來試試看... 

加上千年泡打粉...應該不會有啥特殊火花出現吧...

本來想要做核桃蔓越莓...BUT...家裡沒有核桃...

只加蔓越莓又覺得少一味, 不知那根筋閃到...竟然想說來做巧克力口味的..

那這樣顏色會很鮮明對比喔...況且NINI很愛巧克力, 常常念著叫我做巧克力麵包給她吃!

那就來用低卡巧克力麵包的食譜吧...

BUT....那天...我真的吃錯藥...

拿糖罐出來量好糖的份量後...糖罐蓋子沒馬上蓋好,

拿酵母罐出來量好酵母粉量後忽然發現:

我剛剛是把酵母份量倒在糖罐裡而不是裝麵粉的鋼盆...

挖咧...救命啊...

現在是要怎麼辦?

重新量酵母粉..那糖罐裡的糖不是就要丟了...

腦中快速盤算一下: 決定拿湯匙把酵母粉挖出來...

當然...也多挖了很多糖出來...

勉強覺得酵母粉應該都被挖出來了後....心想還好糖剩的不多!

強烈提醒自己: 泡咖啡想加糖的時候, 千萬別用這罐糖啊!

不然咖啡會有發酵的FU啦!

 

本來呢...如果就這樣繼續做下去, 應該也還好...

最多就是麵包甜了一點, 誰知...我忽然想說: 既然糖多加很多, 那乾脆做成三倍分量!

本來是要做兩倍...改成三倍就要再重新算一下...

七弄八弄...終於可以攪拌了...

結果果然攪得很不順...水已經猛加了....還是不太好攪拌....

最後沒辦法....拿起來甩囉...

甩啊甩..還是沒有很有薄膜的FU....

還是得發酵囉....不然揉太久也是不行啊!

 

還好之後整形還蠻順利的, 怕巧克力太單調, 我還包了葡萄乾....

因為怕包巧克力豆加熱後會爆漿, 這樣歐克麵包外面的皮就不美了,

不然包巧克力豆的話應該會更好吃....

正在烤的時候, 小胖爸剛好回家...

看到我正在烤麵包, 問我有沒有多做, 他想拿一條送他同事...

我當然很願意送人....麵包烤起來狀況也還OK....

BUT.....


出爐後還是覺得要吃一下下比較保險....


那天吃到喜憨兒烘焙坊的歐克麵包, 外皮是軟的...

我發現我好像把外皮烤太脆了....不妙啊!

雖然看起來還蠻美的....

但....心中隱隱覺得不妥....


明明就是看了很美的麵包....


切開之後發現: 裡面有點太乾....

雖然我的忠實粉絲NINI小姐堅持超好吃的...

但小胖爸試吃之後也覺得太乾....而且不夠甜...

表皮那一層還有點鹹...

總之是不佳啦!

那還是別送人了...省得壞了自己的名聲啊!

糗的是: 我還總共烤了四條歐克+一條巧克力吐司....

這下子四天連假可以吃到底了...

尤其可惡的HUNT還一直嫌說很苦...

每天早上都抱怨不想吃....

我自己是覺得那層皮不好吃...不然烤得熱熱脆脆的其實蠻好吃的!

NINI是淋巧克力醬吃得很樂...

結果這一票麵包吃到今天早上才吃完...總共吃了6天啊....

 

後來我吃的時候都把皮剝掉...

結果小胖爸竟然說他愛吃那層皮...

哇哩咧....

所以我都把皮剝給小胖爸吃囉....

今天...

我終於可以開始我2013年的烘焙大業啦!


下次一定要再來烤一次好吃的歐克麵包啦!

 

PS: 小胖爸說: 這種麵包不適合做巧克力, 應該做核桃家葡萄乾之類的吧!

我說: 阿核桃就很貴啊...那天去逛HOLA 一小罐核桃150公克竟然要一百多....

小胖爸怒問: 啊我是沒給你錢嗎?

我笑說: 不是這樣講....那種罐裝的太貴了嘛! 要去烘焙店買比較好啦!

小胖爸前天去米行買米時, 幫我買了一包600公克的核桃, 只要289耶....

SO....我的堅持是對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