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三成功的..檸檬蜂蜜戚風蛋糕

2012011322:32

 

 

前幾天在百貨公司裡看到有個專櫃在賣戚風蛋糕, 一個要280左右...

想想, 應該可以來try一下烤戚風蛋糕了吧.

以前失敗了很多次, 都把原因推給烤箱,

現在總該驗證一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囉....

 

做蛋糕, 最重要的就是蛋白的打發,

我是個沒耐性的人, 所以很有可能以前也沒完全掌握好蛋白的打發,

既然我的貴三三攪拌機可以打發蛋白,

應該可以省去蛋白沒打發的危機吧...

but....

還有個很嚴重的問題哩...

攪拌機附的蛋白盆....

是那中空的....

以前用手持式攪拌機打好蛋白後, 可以直接在鋼盆裡混合麵粉糊,

這中間多出一根的盆子, 要混合麵粉糊不太好弄耶...

如果把蛋白液倒出來另外一個鋼盆再混合,

會花很多時間, 又可能損失很多蛋白泡...

上次烤巧克力杯子蛋糕就是因為盆子換來換去, 感覺份量少很多...

so...我決定來試看看直接用原來的中空盆混合麵粉糊,

攪拌機有個基本很慢的攪拌速度, 用那個速度來混合應該ok...

於是....就try吧!

 

這次試的是Carol老師的檸檬蜂蜜戚風蛋糕

而且啊, 我還直接用了60g的檸檬汁, 希望不會太酸...

其實戚風蛋糕的步驟不會太難, 畢竟我也曾經試做過...

但是, 我還是搞得很緊張啦...

不過呢, 說實在, 用攪拌機打蛋白已經省很多工了,

至少可以把開關打開後, 一邊讓機器打蛋白, 我可以一邊準備其他的步驟,

下次要記得早點預熱烤箱, 應該是把材料都量好後就開始預熱烤箱,

然後打發蛋白的同時, 就可以攪拌蛋黃液跟麵粉囉....

因為很怕蛋白消泡, 也怕麵粉攪拌太久出筋, 所以搞得我很緊張...

感覺用攪拌機混合沒多久就倒出來鋼盆再用橡皮刮刀混合,

然後倒入模子, 在桌上敲了幾下, 然後送進烤箱...

天啊! 好緊張喔!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我的模子是不是八吋的,

不過麵糊倒進去倒是差不多剛好

以前烤失敗都是因為表皮膨脹後就焦掉,

我想是因為以前的烤箱火太大, 持續加熱的情況下就會烤焦,

現在這個烤箱溫度到了就會停止加熱, 所以應該會好一點啦!

看到烤箱裡蛋糕澎起來了....好開心喔!

Carol老師有說可以烤10分鐘後把蛋糕拿出來切幾刀讓表面裂得漂亮一點,

不過我想...我還是讓它自然裂吧...

拿來拿去溫度又搞壞更慘....

看到這美美的蛋糕, 不先拍一下怎麼行? (其實是因為我很怕等一下塌掉吧....)


160度烤40分鐘後, 我直接拿出來囉....

因為家裡沒細竹籤, 也沒pure寶貝的撇步[義大利麵條]可以試看看裡面有沒有熟,

我決定賭了...

不然用筷子搓破這美麗的蛋糕, 我哪捨得啊?


快速拍了照片後, 趕緊拿瓶子倒扣..

小胖爸看我倒扣時還很緊張地說: 這樣玻璃瓶子會不會太熱破掉啊?

果然是個外行人....

別緊張....萬事ok的!

等著讓蛋糕變涼的同時, 我的心早已跳躍不已囉...

原來, 打發蛋白跟烤箱的問題解決後, 戚風蛋糕就真的不是這麼難的事囉!

是說呢...我還是很擔心蛋糕會塌掉...

三不五時就回頭過來把一眼蛋糕....

趕緊拍照存證....因為很怕我的美夢會破滅啊....

本來是準備要用蛋糕當nini hunt放學點心的,

不過Carol老師說放涼了再切比較好..

還是乖乖聽老師的話吧...

拿出冰箱冷凍的戰備麵包烤一烤應應急吧...


摸一摸感覺差不多涼了,

準備要來拆模囉...

看到蛋糕並沒有塌掉, 感覺應該是有成功啦...

外圍先拆模....

嗯! 還ok...慢慢用刀片把中心跟底部割開....然後


耶....我的戚風蛋糕成功囉....

有像了啦....

雖然有一邊沒有那麼完整, 被我技術性遮住了...

不過....這個角度看來是很美的啦....


我想...攪拌的還是沒有很均勻....而且啊....


竟然還有這種大空心耶....

真糗啊!

不過, 有這麼大的洞還沒塌掉....也真奇怪耶....

切掉沒有很美的1/4後,

我還是很開心啦...

因為我覺得差不多知道下次該怎麼改進囉..

切了一塊給nini吃...我自己也吃了好幾口,

好好吃耶....不會太乾, 也不會太甜...酸酸的...好好吃喔!

nini竟然也不會覺得太酸呢...那就好囉...

剩下那些醜醜的, 就被小胖爸吃光囉...

小胖爸也說好吃...

隔天呢...3/4個蛋糕一個早上就讓我們吃光光囉....

而且隔了一個晚上也沒有變乾耶...

還是很好吃....真是太棒了...

下次應該會更進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