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吐司

2012011523:43

買了新烤箱後, 烤了幾次方形吐司, 結果竟然都不太成功...

小胖爸愛吃吐司邊, 想不出要做那一款麵包時, 來個金牌吐司準沒錯啦!

用攪拌機一次可以攪兩倍份量, 我用的配方是參考吳寶春師傅的金牌吐司:

高筋麵粉 640 g

酵母 3/2 茶匙

奶油 50 g

鹽 1 茶匙

糖 80 g

牛奶 460 g

然後 210度 烤40分

 

之前參考外國網站學做麵包時, 好像配方都是用溫水...

有看過一些文章也說用的液體溫度也會影響發酵,

所以這次很[裝懂]的把牛奶跟其他材料先加到攪拌鍋裡混合攪拌, 最後才加麵粉...

當然, 奶油一定是最後加...

攪拌好之後, 感覺麵糰很滑嫩....有接近薄膜的感覺...

應該這次會很成功吧...

 

發酵了一個小時候, 感覺有點不妙...麵糰發酵的很慢....怪了...

明明都加了熱水幫助發酵, 室內溫度也沒很冷, 怎麼會這樣啊?

還用力地回想了一下: 我酵母粉是放多少啊? 應該沒有錯啊...

忽然間有點猜到了...

看到那些文章說要讓液體的溫度可以快速讓酵母發揮作用,

所以要用溫水或是提早讓牛奶退冰之類的...

so...我剛剛直接用冰箱裡拿出來的牛奶, 還直接把酵母粉倒到牛奶哩...

真是失策啊...

以前用手揉麵糰, 雖然也是用冰的牛奶, 但是都是把酵母粉先加到麵粉裡...

牛奶倒進去後, 很快就變不冰...所以不會影響發酵...

糗了...可憐的酵母啊...被冰牛奶給凍傷了吧....

 

不管了...發酵兩個小時後....拿出來整型吧!

這是hunt送給媽媽我的生日禮物, 迷你吐司盒,

不知道該用多重的麵糰....就隨便try try 吧!

這次我用了三坨各約75 g 左右的麵團....希望不會爆啊!

剩下的我用了650 g 烤方形吐司,

然後再分成每個約80 g的橢圓形麵糰, 裡面包了cheese 呢!

雖然不太發...但發酵一個半小時後....還是烤囉!

還好, 這迷你吐司烤得還蠻美的咧....

因為冰箱剛好只剩一個蛋黃, 只用蛋黃液加水塗在表面, 好像比較沒那麼美耶...


這橢圓形起士餐包也ok....

剩下的吐司12兩吐司盒, 只發酵8分滿....這時候掙扎著:

要不要乾脆不要蓋蓋子, 直接烤成山形吐司呢?

可是我又實在很想烤出美美的方形吐司...

不管...八分滿就八分滿....我就是要烤方形的啦....

烤了40分鐘後....懷著不安的心情...還是開封囉....

結果呢...打開蓋子一看...上面四個角角果然沒有辦法滿模...

不過, 還算ok啦...

這時候因為要加熱麵包給nini跟hunt當點心吃,

想說再把吐司放進去烤箱裡加強一下, 看能不能讓吐司更扎實點....

誰知....顧著幫小小吐司脫模...沒注意火候....這條12吋吐司的表面有點焦了啦...

so...焦的部分遮起來....就可以騙人囉...

這時候發現底部四個角還蠻美的耶.....

切開後發現....還蠻不錯的耶....(當然, 我先得把焦掉的那層皮給削掉啦.....)

結果晚上啊....兩塊吐司邊...馬上就被小胖爸給當零嘴吃掉囉!


這個小小吐司模, 一個才45元....明明是不沾的材質...可是脫模時還是沾得很嚴重...

會不會是便宜沒.....

沒關係啦....下次塗點奶油就好囉....

偶爾烤點可愛的小吐司也挺不錯的!

小小的一塊, 很適合早上沒啥胃口的hunt呢!


hunt最愛的是大蒜麵包, 前幾天的拖鞋麵包, 剩下的一塊我冰在冷凍庫裡,

拿出來抹上大蒜醬後烤一烤...

這就是nini跟hunt的點心囉....

下一次....我一定要烤出一個很完美的金牌吐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