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媽媽的拜拜party

2012121013:23

 

今天是媽媽離開我們國曆算滿三年的日子, 上禮拜五是農曆算滿三年,

傳統上這一天要拜拜,

老爸每逢遇到拜拜的日子心情就會不好, 擔心這擔心那...

因為以前拜拜這檔事都是媽媽一個人在統籌,

少了個指揮官, 老爸這個兵就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於習慣吃媽媽煮的菜的我們, 真的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還好一開始有二舅媽幫忙, 幫我們準備一些拜拜要弄的東西,

前兩年也都是二舅媽來我們家幫忙掌廚....

都已經三年了, 我們想說四個小孩各自[回家吃自己]也應該多少廚藝有點長進,

所以我們都力勸老爸不用擔心, 也決定不用再麻煩二舅媽幫我們準備要拜拜的菜,

我們這次要來真正做好子女的本分, 準備好這一次拜拜及宴請長輩的菜色.

 

小時候, 遇到祖先的忌日, 都是要煮得很豐盛, 順便藉這一天來宴請至親,

本來想說今年是第三年, 就邀請二舅媽跟胖表弟中午一起過來吃個飯就好,

誰知....我們邊在準備食材, 老爸就邊打電話[烙郎]....啊不是...是邀請叔叔跟嬸嬸們啦!

還好我想我們準備的菜色應該還ok....

我負責:

東坡肉

香滷豬腱

醉雞

肉絲炒蘆筍

椰汁牛肉

蒜蓉炒蝦

豆瓣魚

姊負責:

麻婆豆腐

白蘆筍排骨貢丸湯

大嫂準備了:

紅燒烏魚

烏魚子切盤

哥則負責重責大任....

那就是炒米粉

 

炒米粉是媽的拿手好菜...

可惜我以前都沒在認真學...

加上個人屬於手沒力型的, 炒米粉這檔事就交給大哥了...

弟公司較忙, 不便請假....所以負責買新竹貢丸跟新竹的花生烙來拜拜...

哥還買了提拉米蘇蛋糕

我也買了阿默蛋糕

胖表弟也帶了很多水果

我還烤了三種口味的麵包

加上小胖爸買的白柚.....

我想, 媽媽應該夠招待阿公阿嬤跟陳家歷代祖先了啦! 

最後一道....炒米粉即將上場...

其實對於炒米粉大家七嘴八舌意見超多....辛苦的哥要集大家不同的看法動手炒...

萬一最後炒出來不好吃....罪是怪在他身上....so...辛苦啦大哥!


還好哥還是一貫的瀟灑!

真是個超好相處的人啊!


最盡責的二廚...

我開了一些菜單...姊負責幫忙採買食材...

我們配合得不錯喔!


在旁邊快要看不下去的胖表弟, 也來幫忙喇一下米粉...

有這個壯丁來幫忙真是超好的....要拿東西上三樓拜拜最需要人手啦!

胖表弟還很會切烏魚子喔....每次都很認真地教我們要如何切....

但....我們老是忘記....


最後兩人合喇...比較快啦!


炒得差不多的時候, 二嬸過來廚房把了一眼....建議說要多加點水...米粉才會夠濕潤...

果然專家就是專家喔....

加了些水後....最後出爐的米粉真的粉好吃耶....


我這個愛出主意的人提議說留一些肉絲等料鋪在炒好的米粉上面....

這樣感覺料很多...很澎派...還好nini沒來...不然看到一堆紅蘿蔔絲...會尖叫吧!

其實要吃的時候拌一下就很完美了!

拜拜的時候我有跟媽媽說: 叫她好好享受這一餐, 我們都很努力在學作菜....多少有進步一點....

所以以後老爸不用再煩惱啦!

也希望老媽要保佑老爸身體健健康康啦!


接下來就是要請眾長輩們品嘗一下囉....


我們幾個邊在廚房收拾, 邊聽到長輩們的歐露....

不管是不是善意的稱讚....都是很令我們感到欣慰啊!


忍不住要自己歐露一下: 眾長輩們都有歐露我怎麼那麼厲害會做東坡肉啊?

因為這種要綁五花肉再滷的做法, 傳統台式家庭是比較少見....

還有我做的醉雞也挺暢銷的...(只不過如果味道再鹹一點會更好)

我自己是覺得椰汁牛肉沒炒好...牛肉太老...椰汁放太多....下次改進....


謝謝幾位長輩們的捧場, 老爸還是習慣這樣的傳統, 這一天請大家來吃個飯....

有這麼多客人捧場, 老爸就很開心啦!


我想...媽媽也會喜歡這樣的熱鬧場合...


尤其舅婆也來了....


湊巧要來找老爸串門子的表姑姑也被老爸留下來吃個飯...真是太棒了!


當然還有一個唯一的小客人....大舅家的小孫子...


三嬸還問了我醉雞是怎麼做的? 還好我做了很多次....這次有背起來作法...

不然我可能要說: 我要看一下電腦才能跟妳說....

吃飽後....老爸打開卡拉OK.....


姑姑就唱起歌兒來囉....


爸也總算輕鬆下來...可以好好唱一首歌...


舅婆不好意思拿麥克風單獨唱...

但最厲害的是她, 幾乎每一首都會唱呢!


謝謝表姑姑常常來陪老爸聊天,

有這些親戚跟朋友的陪伴與幫忙, 爸才能慢慢走過這三年啊!


辛苦的二舅媽幫了我們好多, 今年終於可以輕鬆當個客人囉!

二舅媽今天看起來超年輕的....水啦!

禮拜六弟一家也回來了...

小胖爸帶著nini跟hunt也回來了!

所以我們全家17人到齊囉...

禮拜天中午簡單吃個水餃配點滷味加紫菜湯....

然後....

繼續給它卡拉OK下去吧!


這對父子檔....唱得很起勁喔!


這樣看....兩個還蠻像的!


順便表揚一下大哥煎的冰花煎餃....很厲害吧!

不只煎得很漂亮很厲害...

更厲害的是: 要煎17人份的煎餃耶....

想到都累了!


大功告成....也來唱一曲吧!

夫妻倆一起合唱吧....


還有這個最愛唱的陳家姊姊.....

 

我想, 媽媽雖然不在了, 但是我們全家還是要凝聚在一起....

好好愛我們的老爸....這才是最重要的....媽媽也才會安心!